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3-10-23

腰痛

昨天下午有一個國一的男生過來找中醫老師...

平時看他生龍活虎很會耍寶...
現在卻活像個老太婆...對不起....我沒有要侮辱老太婆的意思..^^!

右手托著腰...小腹微挺...一邊唉唉叫...

一問...原來是打籃球操過度...腰痛....

因為下一節很快就要上課了...
老師就請我幫他調整長短腳...按崑崙穴...
他先進教室...

趴下一檢查...左腳比較短....

先揉左邊臀部...

...唉唉叫...

再一檢查....

啊咧...變右腳腳趾比較短...

原來是複合型的...

再揉揉右邊吧....

....還是一樣...唉唉叫....

就這樣...兩邊輪流揉...邊揉邊檢查...

接下來崑崙...==!!

崑崙在哪兒呢?  印象很模糊...因為沒用過...^O^!!
只記得好像在外踝尖附近...

用用原始點吧...^O^!
外踝尖的下方很痛...按了幾下...

嗯...又好像不是在這兒...雖然很痛...
努力回想...難道是在太溪的對側? 嗯...好像有點印象...

一按!   

一點兒反應也沒有....==

不痛嗎?

不會...

嗯?...那...大概是我記錯了...^^!

幸好老師這時利用小朋友讀經的空檔過來看一下...

呼 ~ ~ 還好..^^!

"老師...崑崙在哪兒啊?" 問得好心虛...haha...

"崑崙在這裡..."

邊說邊用雙手在我剛剛按了一點也沒反應的地方壓了下去...

男學生當場叫了出來!!

一說完老師又趕忙離開...
也許是因為剛剛叫我按崑崙時發現我有些遲疑才又跑回來的吧...^o^!!

原來是手法的問題啊...

我是往太溪的方向按過去...
而老師卻是往足踝尖的方向按進去...
這時是趴著的姿勢...

好吧..那我就如法炮製...

一按...

哀號聲就出來了...有時我忍不住會覺得我好像是虐待狂..^^!

不知道力道有沒有差太多...

"我跟中醫老師比起來誰按得比較痛?"

"一樣...都很痛..."

揉了幾下...

"咦...? 腰好像比較不痛了耶..."

喔..? 這招不錯...^^

再揉兩下....

"好了....晚一點如果還有不舒服就自己捶捶屁股兩側...
 按按剛剛那個穴道..知道嗎?'

"好..."

雖然是我處理的...不過..

看著他很自然地走出教室...我還是覺得很神奇...^o^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