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3-10-15

牙垢

請問沒有喝咖啡、抽煙等習慣,但牙齒有黑垢(只出現在上下門牙的內側和部分後臼齒等地方),牙醫檢查也不是蛀牙,這是體內有狀況的問題嗎?可以如何改善呢?謝謝!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牙垢的問題好像很多人都有...
我自己也是...^^!!

去參加衛生所的健康檢查時醫生說是結石...
叫我要多刷牙...還要去洗牙...

偏偏那都是會讓我的牙齒變得更糟的步數...
所以我總是微笑以對...
我的牙齒雖然不漂亮...但至少都是我自己的...^^

牙垢總比蛀牙好....比一口爛牙好...比沒牙齒好....比全部都是假牙好....

所以我總不以為意...

不過既然有人問了...表示對別人造成很大的困擾...

不知道我那超人老師知不知道....

每次幫人家問一些令我傻眼的問題時都很怕他會漏氣....^O^!!

印象中好像只有一次還是兩次他說不知道...
但那個口氣聽起來感覺像是...
"這個你應該知道..你自己去想...我不告訴你..."  >.<


這次我沒問得很詳細...只是問牙垢能不能用中藥去除...

他開了個牙粉的配方...

有需要的人可以試試...

骨碎補 3
青鹽 3
炮附子 3
黃芩 1

依照比例去製作成牙粉即可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3.11.13
牙粉不小心吃一些下去也沒關係...
青鹽可以幫助化腎結石...泌尿道結石...海鹽就不行了...
骨碎補則對骨頭很好. ^^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vits您好~
我想請問您,小兒(八歲)喝中藥水調養身子約一年(革命尚未成功,目前仍在努力),問題是,他的牙齒卻嚴重卡了藥垢,在齒齦接縫處或是牙齒之間邊邊的一條..非常明顯~~
他用的是不含氟的牙膏,刷牙也算認真..可是那藥垢感覺愈來明顯...刷也刷不掉,我用濕紗布擦過,也很難去除..
想請問您,知道去除中藥垢的方法嗎?因為中藥水還得再喝,所以牙齒最後變黑的..
麻煩您回覆了..感謝您~
回覆刪除
回覆
  1. 常常用鹽水漱口. ^^

    對了...刷牙不用太認真...
    太認真容易傷害琺瑯質...造成敏感性牙齒...>.<
    常用鹽水漱口也可以讓牙齒愈來愈健康喔...^^

16 則留言:

  1. :)本來還一時找不到問的問題,沒想到居然變成專篇了,真是感謝你還特地去請教老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了,這是用科中去調配還是生粉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青鹽中藥行會有是嗎?不同於海鹽?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青鹽一般中藥房就會有了. 找不到時用一般的鹽代替亦可.
    但我之前曾請教過老師,他說青鹽的效果比較好.
    反正磨粉一定要去中藥房磨(不太可能自己磨吧...^^!)
    就一起買就是了...

    青鹽是青海產的鹽,屬於岩鹽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是聽朋友用青鹽加骨碎補, 原本有蛀牙發黑的地方有變比較小

    他是沒用附子, 所以我想青鹽+骨碎補其實很夠力了^^

    不過黃岑這種苦寒的東西, 天天刷, 不會給它涼到嗎? 還是配上附子就被和諧掉了?

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"刷" 是按摩...
      量很少...也沒吃進肚子裡...
      別擔心.

      印象中老師曾提過骨碎補可以讓蛀牙變小...
      我覺得很神奇...

      我只是提供資料給大家參考.
      至於怎麼用您自己斟酌吧...

      刪除
  6. 感謝版大解答, 另外想請教一下(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)

    最近小小意外, 上下門牙受外力撞擊, 表層出現兩三道大小不一的裂痕,
    是不會痛, 但很擔心會不會就這樣越裂越大...
    找牙醫大概就是貼瓷片或抽神經, 想來更怕...

    不知用骨碎補直接擦在患處有效嗎? 想說"骨頭碎了都能補", 牙齒應該也可以^^??
    想知道您有什麼建議
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齒為骨之餘.(餘:延伸之意)
      歡迎您嘗試看看並與我們分享您的經驗. ^^

      刪除
  7. 請問長期(五個多月)服用中藥粉,一天四次,吃完藥粉沒有立即漱口,或許還有一些藥粉才留在嘴哩,這樣會造成牙齒變色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vits您好~
    謝謝您的回覆~(我是7/18發問的那位)
    請問【鹽水漱口】這樣就可以讓中藥垢掉了嗎?
    (牙齒周圍真的都卡黑黑的..每一顆都幾乎這樣耶...)
    不過,為了牙齒健康,我還是會努力的,很謝謝您的回覆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版主,您好:
    拜讀了您的藥方,試用過後,我的牙結石真得掉了。
    請問,您介意我把這個藥方寫入我的blog嗎?
    文章,請見我留的網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您的BLOG整理得很用心哩! ^^
      好用的話歡迎轉載.

      刪除
    2. 感謝您的分享~
      我陸陸續續看了您的一些文,受益良多。
      這次,才敢試這個方子。

      我的文章儘量把相同主題寫在一起,不過可能有點太長了。
      只能說,能看得下的人就取用,無緣的就愛莫能助了…

      如果您願意的話,可以看一下我轉貼的部分,有意見也請不吝指教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