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3-04-21

哺乳

這一篇是從"問與答"搬過來的...
我覺得內容蠻好的...
放在"問與答"可能不容易蒐尋到...
決定把它COPY出來變成一篇文章....
萬一大家有相關的問題也可以提出來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妮格格

請問 你有提到 「出生到長牙」這段時間,
如果沒有母乳,可以吃牛奶,因為有凝乳酶...

那如果是吃母乳,也是要在寶寶長牙這段時間斷奶嗎?
因為我本來打算餵到兩歲,目前是還有得餵,
但是寶寶最近已經有長牙的樣子了(快冒出頭來了)

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比較好,很想知道,謝謝你唷

ayli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vits
母乳也是到長牙就要考慮停乳了.

若是媽媽MC已經來了也要停,否則會有能量不足的問題.
(對中醫來說,奶水和MC都是血化成的...是同樣的來源 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妮格格
驚!!!
我生完大概兩個月,就來月經了耶,還餵到現在(寶寶就要滿七個月了)
看來我太對不起寶寶了orz.....

請問 這麼早來月經,是有什麼問題嗎?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vits
不是對不起寶寶...是對妳的身體而言負荷太重了. ^^!

是自然產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妮格格
是自然產。

喔喔,那有辦法,哺乳時期,月經不要這麼早來嗎?
我只希望六個月內不要來就好,還要為下一胎做準備(小小聲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vits
月經太早來的原因是您身體太虛,能量不足所導致.
把能量補足MC就停了.
就是哺乳期間發現MC來了,在不停止哺乳的情況下..趕緊吃中藥把能量補足...

正常情況下哺乳期間是不會有MC的.
我媽那個年代的人就是這樣. 我們都喝足一年的母奶長大的...

現代人因為各種壓力及環境因素...
很多媽媽懷孕時身體其實能量不太夠...(有的根本就很虛..)
小BABY喝的母奶能量也相對不足..
但至少比別的動物的母奶好..因為那些動物本身的條件也愈來愈差...^^!

怎麼補? 除了請教中醫師之外...
其實我覺得老一輩"傳統的"婆婆媽媽們的方法有它的道理在.
也可以當做參考. ^^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妮格格
原來,是太虛阿XD

我還一直自我安慰說,應該是我恢復的不錯吧XD
(一整個太樂天,哈哈哈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璇
啥?
月經來了就不能餵了嗎?
我老大跟老二之間都餵到懷下一胎耶
難怪
我現在的身體這麼虛!




3 則留言:

  1. 驚!!
    有些害羞又有些開心
    不過斷奶之路好難走唷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一直以為是奶水太多的人,才會還在餵乳的時候月事提早到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