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3-03-30

燙傷


比較常來逛我的BLOG的人大概都知道...
我平常在家只負責洗碗.... ^O^!!
所以咧....
燙到的機會可說是微乎其微...

前天晚上我媽煮了意麵當晚餐...
麵還在鍋裡滾...我媽叫我趕緊撈起來...她要再下其他的麵....

正當我兩手一邊筷子一邊勺子地往上撈時...
忽然...啪! 地一聲....

整坨麵脫離了它原本該去的方向...
"趴" 在我的右手....
我呆了一下....
想到要趕緊去擦紫雲膏再來灑三黃粉....

然後很自然地就打開了旁邊的水龍頭...
小小的水量...輕輕地抹兩下..把黏在手上的麵和青菜拭去....
然後拿衛生紙擦乾....

擦的時候我才想起...
對喔...不能沖冷水...不過已經來不及了.... ^^!!!

這時整個手掌已經開始又熱又痛了....

我媽叫我趕緊去擦藥酒...
照她的經驗....
用大片棉花倒上我家藥酒...直接蓋在燙傷的地方...不可用手用力按住...
感覺皮膚熱燙時就換面...
再次感覺到熱燙時就丟掉...換一片新的...
依她的經驗...我的情況大概三大片棉花就可以搞定了...
不但不會起水泡...更不會留下疤痕....

可是我說我每次都教學生要擦紫雲膏再灑三黃粉...
我應該自己試試看效果如何...
其實也是心疼一大片棉花會用掉很多藥酒...^^!

擦紫雲膏時也很痛....
灑完三黃粉整個手還在持續熱燙....
三個小時內噴灑了三~四次的三黃粉....
濕了就再噴...濕了就再噴...
中間不時刺痛...抽痛...熱烘烘...
弄到十點多才終於有些涼涼的感覺....
四處按一按...幾乎已經不痛了...

這時已經快睡覺了...繼續噴上一層三黃粉...

要怎麼睡呢?
三黃粉輕輕碰一下就掉了... ^^!

沒有紗布....而且包起來不透氣也不太好...
忽然瞄到上回蘭花展包花回來的不織布...
輕薄又透氣..也夠大張....幸好沒把它丟掉...^O^

一宿好眠... ^_^

早上起來把三黃粉清掉....檢查一下...

這....>.<!!

沖到水的地方...很紅...還起水泡....
沒沖到水的地方已經恢復正常了....
我這點小傷都有這麼大的差別了...
那種大面積的燒燙傷一定更嚴重了.....甚至很難復原....

難怪老師常叮囑...

燒燙傷千萬不可以沖冷水...否則會傷筋爛骨....
更別提冰敷所帶來的傷害了....==


後來我認真地擦紫雲膏灑三黃粉...偶而擦擦藥酒...
兩天了...雖然快好了...已經會癢癢的了...
但是....
偶爾還是會有一點點水形成.... 還要把水擠出來...





雖然不會痛....
可是看起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蠻刺眼的....>.<




水泡應該是明天就會好了...
再來只好認真點擦藥酒來去除殘留的傷害和疤痕了...

後來請教老師...
他說麵湯是最好的附著劑了...
根本就不要洗...直接灑上三黃粉就好了....

說真的...燙傷時塗紫雲膏真的很痛...
直接灑三黃粉輕鬆多了....

想知道更詳細的處理方法...
可以參考"給病邪一個出路"這一篇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5.07.01

關於燙傷的處理這裡有篇很好的專論可以參考
http://bigepisas.nidbox.com/diary/read/8935569

16 則留言:

  1. 坐後面兩格的同學3/31/2013 9:45 上午

    還有一個方式給大家參考~(黃老師之大黃水)
    用了n遍,連賣雞排的阿姨都覺得好用,重點是非常便宜..不會心疼.
    大黃粉半斤,水10公升共煮,用塑膠桶裝好備用。遇到不幸狀況時,浸泡或用棉沾敷患處,速度夠快,連起水泡的機會都沒有。即使變味、發霉了,效果反而更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"坐後面兩格的同學"的分享~ ^^

      要煮多久?

      很大桶哩...
      如果有煮的話..可以送一些給學校廚房阿姨...^^
      但是...沒那麼大的鍋子...
      減半應該也OK吧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對了,同學..你很辛苦喔...
      用了"N"遍了...^^!
      不會都是你用吧...

      刪除
    3. 坐後面兩格的同學4/01/2013 3:00 下午

      哈哈~
      依比例去煮自己要的就可以了...
      我當初也是笨笨的煮了一大鍋最後到處分送...
      個人經驗 水滾了之後再30分鐘就可以囉!
      謝謝你的猜測...本人還滿小心的...只用過兩三次
      其他都是受贈者的經驗談
      希望大家備而不用囉

      刪除
  2. 麵湯是最好的附著劑==> 又長知識了.
    Vits, 原因是太少煮. 多煮幾次就不會啦. 不過這樣也是幸福,可以吃到媽媽的愛心餐。 ~~ 保重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Dear Vits, 小朋友昨天在學校洗廁所時,臉被無煙鹽酸潑到,當下刺痛,用大量水沖洗。晚上回到家,雖不會刺痛,但臉上還是看得到粉紅色的痕跡。請問一下,這個可以擦紫雲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應該可以再噴些三黃粉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瞭解! 謝謝您喔! :)

      刪除
  4. 看到新聞事件和所提傷患後續復健之路的辛苦和漫長,很令人於心不忍,請問如果燒燙傷一開始就破皮了,三黃粉、大黃水、紫雲膏一樣適合用嗎?大面積的患者如果第一時間必須送醫救治,這些藥材如何能有用武之地?或該如何搭配醫院治療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看到這個問題我猶豫了很久....
      今天看到老師的BLOG--安心的地方有專文討論真是太好了...^^
      麻煩您移駕過去那邊看.
      一定會收獲很多. ^^

      http://bigepisas.nidbox.com/diary/read/8935569

      http://bigepisas.nidbox.com/diary/read/8935575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您的分享,連結中所提的是用生粉嗎?「豬的大網膜」如何取得?又如何處理呢?看起來大面積的燒燙傷還是很依賴醫院的處理,像是基本的清創、還有大面積傷口如果不包紮又該如何照料?如果有中醫院能以中醫方處理就太好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1.生粉...
      2.豬肉攤
      3.豬的大網膜覆蓋上去之後.再開始內服外噴黃連解毒湯.不用包紮
      不用清創...不用管什麼細菌感染...黃連解毒湯就是最廣譜性的消炎藥
      . 比抗生素有用多了...
      無菌室裡病人也會得敗血症. 高科技又如何?
      轉個彎換條路走..或許會有轉機.
      只可惜願意願意去尋訪桃花源的人實在太少了..

      4.目前醫院不可能配合用中醫的方法..所以就不用要再問那些什麼
      如何搭配醫院治療的問題...只是白費精神.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您,兒子兩天前在路邊跌倒,腳燙到鋪在地上的鐵蓋,當下看到有痕跡,輕微破皮,家人幫他用濕紙巾冷敷,後來痕跡愈來愈深,起了大大小小數個水泡,因爲那時人在國外,無中藥可買,只好買西藥藥膏塗抹,現在傷口顏色呈紫色,水泡大部分已消,少部分破掉,露出裡頭紅色皮膚,今日回國,趕快敷上紫雲膏,請問我還能怎麼做?上藥前是否還需食鹽水沖洗?水泡破掉的死皮成黑色,是否要除去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熱象的話繼續擦紫雲膏就可以了.

      刪除
  6. 您好,在網路上看到您以三黃散治療燙傷的文章與照片,印象非常深刻,我們最近要寫一篇相關的英文論文,裡面有動物實驗的結果,不知道您是否有興趣提供治療前後的照片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 我唯一的照片已經PO上來了. 而且那個那麼久了. 原始檔案也不知道去哪兒了...^^! 這個對很多習慣用中醫方式處理的人而言算是很稀鬆平常的事. ^^ 有興趣您可以試試大面積嚴重燒燙傷先覆蓋一層豬網膜(豬的內臟,我一下忘了名字,聽說通常被拿去榨豬油) 然後再灑上三黃粉...乾了再灑... 一直重覆.. 不會留疤而且沒有後遺症, 更不會有治療期間那些痛苦.
      預祝您可以得到諾貝爾獎. ^^
      以前小孩燙傷都被直接丟進尿桶...古人的智慧直到現代才被某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所證實. 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