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3-01-11

當志工

前幾天中午陪我媽看大愛台的節目...
介紹的是慈濟高雄人醫會幾位醫師的故事...
很感人...

不過我卻免不了有種想嘆氣的感覺...

如果我要去當志工...大概沒人要吧...

大學時期參加的社團是假日去麻瘋病院陪病友聊天...

後來沒去社團則和同學去醫院當志工...
本來是要去撫慰病患和病患家屬的人...
結果哭得比他們還嚴重...
後來便要求換到服務台幫人指路...

畢業後工作日夜常顛倒..
但假日有空遇到有活動也是會去基金會幫忙帶有障礙的小孩...
讓家長可以安心受訓上課...

搬回南部之後...離市區遠..
就沒再當過志工了...

看到慈濟的醫師到那麼偏遠的地方去義診...衛教...
真的很感動...
如果能加入一定感覺很好.

可是...一想到那個畫面....搖頭....

人家在那邊拚命地宣導...你要少油..少鹽..吃清淡一點..多喝牛奶...多吃水果...
然後你在這邊...你要多吃鹽巴...要選正確的油多吃一點...牛奶不要喝...水果不要吃太多..

這...==!

何況還要依不同的體質給不同的建議...

"舌頭我看一下...啊..你不可以再吃水果了..."
"舌頭看一下...啊..你體內水份不足,要多吃水果..."
"你就是油脂吃太少才容易膽結石啦.."
"天天去運動很好,但是要有太陽作伴才好.尤其是冬天."  

人家可能會覺得你這個人"空空"....腦袋瓜有問題...


現在還有人不知道要少油少鹽吃清淡一點嗎?

天天喝牛奶...健康檢查完還常被提醒...你要小心不要跌倒了,不然骨頭可能會斷掉...
不會喝得很怨嘆嗎?

唉...還是在BLOG寫寫東西就好了...


5 則留言:

  1. dear Vits
    哈哈哈!
    我也是那種看到小朋友會抓來看看舌頭
    規勸不要喝牛奶...不要吃太多水果的人
    所以
    我老公一直阻止我去小學當晨光媽媽
    因為我女兒班上西醫派的小孩太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^O^

    該不會妳老公也是西醫派吧...
    ^^ (忽然想到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應該是去的話大概會被醫院「請」出來,因為覺得妳妖言惑眾?:p
    我媽又買了一大堆水果回來,削了一大盤還問我要不要吃,唉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

    請問甚麼樣的舌相
    看了會建議不要吃水果呢?
    是舌看起來肥肥的那種嗎?

    牛奶喝多的小孩
    會是甚麼樣的舌相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