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2-10-03

腎不納氣

兩三年前吧....

瑋瑋出現了我們家幾乎每個人都有的特徵--慢性鼻炎...
天氣一冷就鼻水流個不停...鼻塞嚴重....

特別的是...他還多了一項怪動作....

常常吸鼻子....不管有沒有鼻涕...總是吸個不停....
吸到連鼻中隔都往裡凹陷進去了....
每次看到他在吸鼻子就會讓我聯想到西遊記裡的"二師兄"...==

那麼帥的臉...真令我擔心...吸到後來會變成什麼模樣啊...

每次看到就提醒他一次...總是改不掉...

這麼久了....

不管是從鼻炎下手還是從腸胃系統改善...效果總是有限...

就連夏天也偶爾會吸一下吸一下...  =@= 

明明就沒有鼻涕...難道已經變成習慣了嗎?   !_!

有一天午飯時偶然跟老師提起此事...
老師一聽就說....

"啊~ 那是腎不納氣! 練金雞獨立就好了...."  

O_O!!


好不容易等到他們回南部...一個月才一次...

立刻抓來練....連哥哥一起....

雖然才練5分鐘就叫腳痠休息......
不過至少後面半天我都沒再看見"二師兄"出現了...

當下決定!!  以後每次回來我都要把他們找來練一練...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看到這一篇,我這幾天也讓我兒子練金雞獨立,真的流鼻水的情形改善許多,我兒子流鼻水的情況已經一年多了,不論是看醫生吃藥(中藥)或者媽媽自行幫他按摩,如你說的從鼻炎下手還是從腸胃系統改善...效果總是有限,早知練金雞獨立這麼好用,就不用這麼累了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鼻炎跟外感、肺、腸胃系統、體質、飲食生活習慣等,甚至是本篇提到的腎不納氣都有可能,並不是一概練金雞獨立都有用.

     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練金雞獨立的好處是說不完的...^^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金雞獨立需要練多久呢??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愈多愈好.愈久愈好.有練有好.天天練天天好.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