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2-05-25

我的咖啡

從小我就喜歡晚睡...


棉被蓋著在裡面聽收音機...
有一陣子超愛聽司馬中原講鬼故事...^O^
偶爾會聽到他說一些他在大江南北看到的奇特的故事...


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他說他曾在中國東北親眼看到真正的龍...


   ...................          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      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也許是因為晚睡...印象中只有小學時期生龍活虎...
上了國中之後..."心漸漸寬"...也就愈來愈懶得動了... ^O^!!


等到大學畢業...整個人變得懶洋洋的...


又找了個工作...日夜常顛倒...忽冷又忽熱....^O^!




累的時候就買罐冰咖啡提神...
不過...也不是常管用....


慢慢地...連看書也很快就昏沈愛睏....腦袋不靈光...
只有看卡通時精神比較好...


白天的精神愈來愈差...


認識中醫老師之後....


生活習慣逐漸改變...咖啡..牛奶也不喝了...




但是...


....大雄有了哆啦A夢也不會一下就變成胖虎的...


  ............... 早上起床很快就沒勁了.....尤其是吃過早餐之後...




上星期老師提到....


如果整天懶洋洋...就是沒能量...可以喝補中益氣湯...


為了要把整個能量提升上來...
就必須要像喝咖啡的方式....
一次放個10克科中,用保溫杯沖泡...
喝一點...喝一點...


這樣能量提升上去之後才能維持在比較高能量的狀態...


免得藥效一過整個人就又沒能量了...
而且至少要持續喝3個月以上...


像我一早起來就沒精神...類固醇不夠...就再加個0.5克的補骨脂...




之前冬天我都是用慢燉鍋煮補中益氣湯...
有時很忙就沒煮...


加上慢燉鍋還要拿來煮丹參四物湯...


有科中比較方便...^^!
為了方便攜帶...我是買錠劑...


剛剛在喝的時候,忽然覺得顏色跟味道好像咖啡...
尤其是加了補骨脂之後...竟然有股淡淡的奶味...


再灑上一些烏梅粉...


味道超好! ^^


只是...喝到後來喉嚨好像有點癢...


老師說是太乾了...畢竟都是溫性藥...
要是這樣...就再丟點麥門冬進去就好了....




說真的...


我確實有感覺到精神好很多...
剩下的就...等3個月之後囉~  ^^




對了...不要在晚上8點之後喝...免得睡不著.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2.06.09
這陣子超悶熱的...


....突發奇想...


清暑益氣湯是補中益氣湯的變化方,
拿來替換當咖啡喝效果可能不錯....


試了兩三天...不但難喝...而且兩種效果都沒達到....==!


待痔果然不是傻人所想的那麼簡單...(事情果然不是傻人所想的那麼簡單)  ^^!




"清暑益氣湯是憑藉藥力,一下子就把體內的濕熱除去,
 妳用喝咖啡的方式把藥力減弱了,當然就沒有效啊..."

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做一樣的事...^O^!



21 則留言:

  1. 中醫讀行俠您好,
    我想請問一下關於補中益氣湯,
    我以前唸書沒體力時 也都會聽父母的建議吃補中益氣湯,
    但是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說法說:補中益氣湯其實不要太常吃,精神好是短期作用,提升上來的是腎氣,這樣耗傷腎氣很快,年輕時沒感覺,年紀大就很慘。所以有點像是飲鴆止渴。或者是要搭配六味地黃丸比較好

    看到這樣的說法之後,我就不敢吃補中益氣湯來提神了啦@@
    不知道尊師關於網路上補中益氣湯這樣的看法會是如何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容我插嘴一下....

      損耗腎氣?腎氣是自己從飲食及睡眠不斷地補充的耶,這種吃中藥損腎氣的說法,好像是在描述化學興奮劑,那才是把你的資源挖出來燃燒。補中益氣湯是食療,裡面每一個藥材都有它的營養成分,況且又不是教人不休息不運動而靠這個方劑硬撐。

      刪除
  2. 腎氣?...我倒是沒印象老師提過這兩個的關聯性..

    當然不是每種人都適用..只不過對大部分有這種情況的人都合用..
    需要注意的我也加註或補充進去.
    就像六味地黃丸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...

    而且...一整天才喝10克..一點一點喝,應該比較不會有一般中藥服用法的缺點才是.

    謝謝您提供的看法,我會再找機會請教老師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今天找到機會請教了老師這個問題...
      被笑了...^^!

      "你不能這樣來思考啦..不然全天下沒有一種藥能吃了啦.."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 謝謝!!

      我也一直想不到之前是在哪看到這樣的論述 XD
      剛剛終於找到了
      http://doctor01je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6043672
      該醫師是以薛立齋醫師老年腎虛牙周病的故事為例
      不過這樣的說法究竟是薛醫師自己的解釋 或是該醫師後來的解釋我就沒有查證啦:P

      刪除
  3. 不知您是否是吃 X然 的補中益氣湯? 個人吃過幾個牌子的醫王湯, 但覺的X然的味道最香, 有點咖啡的味道。 :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聽說台灣的科學中藥廠有很多家...我也不知有沒有其他的X然...^O^
    我吃的是南投的X然沒錯啦...
    但是補骨脂X然沒有...所以我是用綠色瓶蓋的那一家...

    補充說明,免得其他網友看不懂...補中益氣湯,日本稱它為醫王湯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中醫讀行俠您好:

    想請問一下關於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話(480)可以吃什麼中藥降下來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這裡不討論用藥的問題喔~ ^^!!
      我可以幫您留意是否有其他不用藥的方法.

      刪除
    2. 三酸甘油脂過高可以多吃天然的酸性的食物,像是檸檬汁之類的.
      據說不難. ^^

      刪除
  6. 最近一直想戒茶,終於有可以讓我安心戒茶的方法了~ ^^
    非常感謝 ^^"
    請問為什麼要三個月呢?!
    之前看丹參四物要120天是因為生血的週期性,那三個月是為了.....
    謝謝~
    小白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身體的能量如果低下,久了之後會成為穩態..穩定的低下的狀態...
      喝提神飲料只能暫時將能量狀態提高.藥效過了之後又馬上回復到低下的狀態..
      要改變穩態不容易...
      如果能夠時時啜一小口...讓能量的狀態每日緩緩提升...
      每天提升一點點..持續穩定在較高能量的狀態...
      持續3個月之後...能量維持在高能量的狀態就成為了新的穩態,
      之後就算沒有常常喝,由於已經成為了穩態就不用擔心身體的能量會突然掉下來...
      就算某天很累也不會一下就跌到谷底,還是會維持在比較高檔的狀態.

      當然,如果你因此又開始不重視身體的保養努力操它...
      它還是會持續地往下...久了還是會變成低下...的穩態.^^

      寫了一堆..希望您看得懂.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懂,我懂~ ^^" 非常詳細
      現在就訂科中企....謝謝吶~ 我終於可以擺脫茶葉了 ^0^
      小白~

      刪除
    3. 但是也不要變成過度依賴中藥啊...
      自立自強也是很重要的!

      刪除
  7. 那三個月後呢,如果覺的很ok, 是繼續喝當保養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可以依自己的狀況判斷...

      如果你每天喝,可是還是每天晚睡.工作壓力大..
      能量的爬升可能很有限...YOU KNOW...^^!

      刪除
  8. 最近因為有耳鳴問題,所以中醫師建議先停用咖啡.結果停喝的當天馬上頭痛,隔天就發高燒.全身酸痛.第三天實在受不了,喝了咖啡,酸痛馬上減緩、頭也不痛了.現在每天喝一杯小杯的咖啡,應該不太會有誇張的成癮才是.這樣吃補中益氣湯適合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咖啡加椰子油.讚! ^^
      再每天練半~一小時的"大法" .更讚!!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感冒或生理期期間,是否依然可以繼續服用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這個問題很複雜 ><
    希望你不會以為每個人感冒和生理期的症狀都一樣...

    沒把握的話建議先停用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