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2-02-24

骨裂?!

老媽剛生病時...


整個右臀劇烈疼痛...整隻右腿無法動彈...
稍稍碰到一下就哀號不已...


要翻個身必須要有兩個人協助...


一個在前面讓她拉...一個在後面托住她的右臀...
以特定的角度...一定的力道才能翻起來...
角度稍有不對或力道太大太小都不行...


老爸的形容是..."灑上了金粉"的...嬌貴不已...


不過..這是在確定她的骨頭沒有裂開之後才有心情開這種玩笑...


在這之前...大家的心情都很沈重...


萬一真的裂了要怎麼辦?!!


送去醫院的話一定會要開刀吧...


想到...周遭數不盡的例子...


開刀之後...不是疼痛依舊...就是更痛了...甚至一輩子都無法自由行動了...
終生與疼痛藥為伍...


都不是我們想見到的...


吃藥...外治吧...總得先知道狀況如何吧...
盲目處理搞不好愈弄愈糟....


還是...請教老師好了...^^!


   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當我看到老師說...


骨頭有裂,按大杼會劇痛時...


我就好像是看到一線光明似地飛奔下樓!


剛好老媽是側躺的!!


我拚命地...用力地按大杼穴...
然後一直問我媽"會不會痛?! 會不會痛?"


"不會痛啊...怎麼了?"
"真的不會痛嗎?"
"不會痛"


為了怕自己找穴不準...我還把附近上下左右的穴位都按了...
然後一直問.."這裡呢?"  "那這裡呢?"


我媽的回答都一樣...


到後來我的心裡真的就像是書上說的...心上的一塊大石頭掉了下來!


"你剛剛一直按按按...到底是在按什麼?!"
"我們老師說如果骨頭有裂按那個穴位會非常痛...
  你都不會痛,表示你的骨頭沒有裂"


我媽一聽也鬆了一大口氣...


既然確定骨頭沒裂,那我就可以放心做很多事了...
包括外治...


當然...那個灑了金粉的臀部還是疼痛不已...


怎麼處理...後面有空再慢慢寫進來...



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知道這個測試法時因為太興奮了,沒有想太多...
後來才又找機會跟老師確認清楚...


原來...按大杼來確定是否有骨裂的方法是全身都適用,
而非只限定我媽疼痛的部位...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12 則留言:

  1. 按大杼來確定是否有骨裂的方法是全身都適用 ==> 感謝Vits分享! 感謝老師! 感謝只要記住一個穴位即可.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「骨頭有裂,按大杼會劇痛」這麼簡單的好方法,可惜我太慢看到了~我媽媽手腕上方的骨頭摔斷了,想請問版主,對於骨裂處本身以外的地方,是否有可以外治處理的方法或穴位,好讓傷處可以加速復原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問題在去年的九月底"筋骨受傷"那一篇中就有詳細的介紹了.
      麻煩去那篇文章中找一下,希望能幫上忙.

      刪除
  3. 謝謝您的答覆,是「手扭傷」那篇提供的手背部原始點療法影片嗎?我也有找到另一段影片是手肘、肘臂部原始點,談手臂其他部位的處理,也可以一起參考。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nPD434oHiQ&feature=relate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倒覺得你應該多使用太陽直撥法和上游熱敷這兩種.
      對於新傷這兩種很重要.^^

      刪除
  4. 謝謝提示,我試過讓媽媽熱敷手肘外側的原始點,太陽直撥法要離患處多遠?現前臂幾乎都上了石膏,還適合用這招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熱敷跟原始點沒關係...可以整個上臂都敷...

      太陽直撥法離傷口愈近愈好...只要不會劃到傷口就行.

      這招隨時可用 ^o^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一直覺得你好像看錯篇了...
      我是指這一篇...
      http://cgfull.blogspot.com/2011/07/blog-post_29.html

      刪除
  5. ㄜ...我還真的是看錯篇了,你指的那篇真的解決我的一些疑惑,謝謝。「要常常在骨裂的地方用手去輕輕地推一下推一下.」,這是指像按摩或推拿的動作嗎?我媽的手一開始受傷時,是去國術館用木板固定,且未發現骨頭斷裂,10天後因傷處疼痛未緩,轉診到骨科診所,才發現骨頭斷了,且已開始癒合,但醫生說因為一開始沒上石膏,所以會癒合的不漂亮,現在已經打了石膏。在骨裂處用手去輕推的動作,等石膏拆下後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,還是到時候只能處理「筋結」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是指像手臂長了小疹子要摸摸看是什麼情況一樣...
    用大拇指輕輕地推它...別想得太高深了..^^

    很多打石膏之後癒合得不漂亮甚至因為不透氣而導致截肢的...
    (如果已經開始癒合了,上石膏的作用是? )

    但那不是現在的重點...
    還是那句話...上游熱敷+太陽直撥...
    其他只能等石膏拆了之後再見機行事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嗯,謝謝提醒,現在離傷處最近的反而是手掌,太陽直撥恐怕要在這裡下手了,我有做紅豆暖暖包給媽媽,再來幫他加強上游熱敷囉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