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1-06-16

夏天手心熱

前幾天和幾個大學同學、學姐、學妹聚餐....


其中一個常聯絡但很難得見上一面的朋友.
一看到我...第一句話就是....


"快點快點...幫我看一下!"


然後就把舌頭伸出來.....
(其實我只會看很簡單的寒熱虛實....^^! )


摸到她的手時我嚇了一跳...


"妳的手怎麼這麼熱....!"
"對啊...我的手很熱...不像冬天時都冰冰的...
 這是不是表示我的身體變好了..."她很興奮地說著...


我苦笑了一下...沒有馬上搭話...


她很年輕時就有卵巢方面的疾病...


原本一直在醫院做檢查吃藥調整...還開刀..


結果才40左右就更年期了...


.....那時我剛開始接觸中醫....
     偶爾有空就慢慢跟她聊一些觀念....


...後來她就逐漸改成看中醫...吃中藥...




....."洗腦"多年...最近終於比較肯認真吃丹參四物湯了...^O^!!


不過丹參四物湯是為3~4個月之後的造血做準備...
沒辦法馬上有明顯的效果...
要持之以恆才會有明顯的感覺....


她看我沒搭話...一直追問.....


我只好告訴她...
"夏天手心熱甚至燙...表示妳貧血很嚴重...
 這個情況到冬天時會變成手腳冰冷...."


"................"


"妳還是認真喝丹參四物湯吧...等血庫有血了...
 MC有辦法來時自然就會來了...."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4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:fiona

    喝了椰油口乾舌燥是因為火往上飄,無法引火歸原,
    建議練金雞獨立將火往下引.並多梳頭揑痧.

    另,老師說他只建議大家要將食用油改成使用椰子油或棕櫚油,
    由食療著手.並未建議大家每天都喝,除非是命門火衰極度嚴重的人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太感謝了....終於有一點頭緒...金雞獨立在甚麼時間練最好呢??(記得是在晚上),但常常晚上我腳跟就很痠了,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練金雞獨立嗎?

    這幾天我已自行改成椰油一湯匙(沒有定時喝),因為我覺得身體其實也需要其他物質的滋養或運動才會真正健康,喝椰油補陽火的同時,要留意陰血津液的儲備不能短缺....不然真的很容易上火...

    再次感謝! Vits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金雞獨立印象中並未看過有建議什麼時間練的資料...
    我都是很隨興的...畢竟太懶了. 有記得練就很不錯了.^O^!
    每次練個十分鐘.一天2次.對我而言,這樣就是很"勤奮"的一天了.
    會稍微刻意不要剛吃飽就練.

    你的情況比較嚴重.可以有空就多練幾次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