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1-05-30

八卦黃(仙人掌)

上星期我家的八卦黃開花了...
淡淡的香味...有點像百合...聞起來很舒服...^^

當初是我媽為了防sars...特地去人家要了一顆回來...
還說這種是"土種的"--台灣土生土長的品種...已經很少見了...

寶貝地很...


現在已經一大堆了... ^^

前陣子老爸嫌礙眼..本來已經打算要丟掉一些了.......
碰巧遇到日本核災....
我跟他說...仙人掌吸收幅射的效果很好...>.*

聽說以前外公也種了一盆...
細心照顧了十幾年...好大一顆...
後來鄰居有人來跟他說有朋友得了肺炎,想跟他要去治病...
外公很大方一口就答應了...

過了幾天才知道被騙了...
哪裡是治病....是拿去賣給別人了...
價錢還很好呢!

老媽每次提到這件事就很不平...
因為那個人就住我家附近不遠...
講到後來就自己安慰自己說....

"反正他賺了那些錢,日子也沒有過得比較好..人還是要有良心...."

我倒是還好...
跟一個早已經往生的人計較這些幹嘛...

仙人掌...台語叫做"八卦黃"....
長在熱帶...又不太需要水...
是屬於寒性的植物...
我媽說民間都拿來治肺炎高燒不退...
把皮削掉吃中間的"肉"...有奇效...
老師則說治腦炎、腦膜炎發高燒...

看新聞說澎湖那邊有人在賣仙人掌冰...
....哎...據說口感不錯..很好吃...
我是不敢吃啦...怕太寒...
這恐怕比晚上吃西瓜更加那個......^^!

我的體質偏寒濕....怕是無福消受...^o^!!

應老媽的要求...很有耐心地天天跟拍...順便放上來 ...(按照片可看放大版...^^)



預備....


觀察了好幾年....陰天好像都不會開花...


通常一年才開一次/天...而且是艷陽天的一大早...





螞蟻也聞香而來....^^





下午三、四點過後就慢慢謝了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