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曰:四十而不惑,學中醫之路充滿了數不盡的"惑",唯一的不惑就是決定運用所學好好照顧自己.
說是學中醫,相信很多人看了之後會覺得這是民俗療法加養生,這麼來看待這個部落格其實也蠻適合的.^o^

請注意:1.本人並非醫師, BLOG中偶有提及方劑名稱的部分,有些是上課筆記的內容,有些則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實驗與驗證,
不代表一定適合您.有病時還請詢問您信任的中醫師為妥.
2.很多觀念與立論幾乎都是從中醫陰陽五行寒熱虛實的角度為出發點,和外面流行的保健觀念或有牴觸,請以包容的心看待之.
這個部落格成立於201011月底.第一篇是長短腳,在這日期之前的文章都是Copy自我以往寫給朋友的e-mail.
對中醫有興趣的人,請勿理會長短腳之前的文章, 因為那之前的中醫觀念多有錯誤,只是純記錄.

2011-05-12

中暑頭痛

天氣愈來愈熱了...
我都快跟條狗一樣了....舌頭伸出來..哈兩聲....


搬出了倉庫中的電風扇...
竟有蟑螂的味道...


又洗又刷又噴的....


結果....
哎....忍不住嘆口氣...難怪蟑螂不會絕種....


要我吹有蟑螂味的熱風....我寧可中暑算了...


練寶瓶氣的時候也許可以考慮考慮....
這樣可以憋氣憋久一點...^o^




上課時老師說他都會隨身攜帶2個小眼藥瓶...
一瓶黑色...一瓶白色...


黑色的那一瓶...香港腳那一篇介紹過了...


白色的那一瓶呢?   ......
消毒水...汽水...口水...自來水...眼淚...雨水...眼藥水..
大概所有小朋友想得到的無色透明的液體都被猜了...
就是不對...


答案是.....藥用酒精...


作用呢?


消毒....洗手...?


答案是....除了消毒工具之外...還可以拿來滴耳朵...


為什麼要滴耳朵?


夏天很容易頭熱燙...中暑...頭痛...
先捏痧之後,頭傾斜一側...然後在耳朵裡滴一滴酒精...
耳朵輕輕拉一拉,讓酒精能夠到耳道中...
數個十秒....讓酒精流出...


酒精又熱又燙...
可是腦袋卻變得清涼了...
頭痛也好了.....^^


夏天出門怕中暑, 隨身攜帶一瓶真的很方便喔....


要是沒有藥用酒精...用一般烈酒等級的酒,像是高梁酒也可以...
"一滴"就好,不要用太多...


晚上頭熱熱的...昏沈...胡思亂想..睡不著...也可以"比照辦理"...
頭清涼...自然好睡...^^
但偶一為之,不要變成習慣了就不太好....


注意...如果是因為感冒而頭痛...
用這個方法會更痛......
還是要稍微辨證一下比較好...^^


好了....


唉...我的電風扇該如何是好...= =!
試過用酒精擦過了...沒有用...









4 則留言:

  1. 請教一下,7月想帶小孩去綠島玩,又怕天氣太熱會中暑,市面有一種魔術冰巾的東西,想買給小孩用,http://www.itogo.com.tw/product.php?cat=32&pid=360就是這種,就中醫學的角度來講建議用嗎?因為我不想適得其反,反而傷到孩子身體。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是很建議使用啦.
      寒氣直接進入..可能會常頭痛吧..

      夏天流汗把體內累積的毒素排出不是很好嗎? ^^
      (夏天本來就是要讓身體流汗的季節,現在大家都怕熱...毒素愈積愈多..)

      只要注意不要過度..例如不要在正中午(午時)還在外面趴趴走...
      戴通風的帽子...
      多補充淡鹽水..
      發現有暑就捏捏痧..多梳頭皮...
      衣服濕了換一件...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,我知道了,那清暑益氣湯可以帶著吧。上次出遊不知是不是服用清暑益氣湯的功用,小孩捏痧都捏不出來,反倒是爸爸好好深一條喔。 最後我想問的是:清暑益氣湯可以作預防用嗎?還是有這個暑証才用,我想說出遊每天給他們吃點清暑益氣湯,無礙吧?謝謝。
      ps:因為有你們及老師的良方十帖,我的小孩已經很少半夜去掛急疹了,以前常肚子痛什麼的(現在也用中藥調養身體),還有一次更絕,小孩肚子痛的唉唉叫,我先給他芍藥甘草及平胃散,爸爸還是想說帶去診所看一下,結果在路上就完全不痛了,真的很神奇,謝謝你們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清暑益氣湯可以作預防用...
      天氣濕熱時就可以給他們吃點清暑益氣湯OK 的.

      ^^

      刪除